帮你快速找医生

专家直播:香港的性病防治

2020年10月06日 10821人阅读 返回文章列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皮肤性病科 吴焱

吴焱医生工作室

中国生殖健康网直播访谈

2010年1月4日

香港的性病防治

      主持人:网民朋友,大家晚上好!今天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吴焱,话题是香港的性病防治。

      吴焱:香港城市不大,不像内地,内地人口太多,经济发展不平衡,很多问题协调统一起来是很难的。香港各个地方的差别是很小的,包括性传播疾病的治疗、管理这些方面,都是比较统一的做法。香港是一国两制,制度跟内地不一样,比如说在香港进行这种性交易,不能说合法,但是起码不违法,但是这种性交易是有条件的,有一龙一凤,必须是香港的居民,可以进行性交易,但是前提条件必须是个人行为。香港的性工作者他们必须有固定的场所,而且这种性交易必须是要一对一的,不能说几个人凑在一块,在街上拉客,这是违法的,但是如果只是个人行为是可以的,而且个人行为,嫖客去找,这可以,但是如果性工作者在大街上站着,她要主动的暗示,或者是主动的用语言,或者是其他的肢体动作来拉客的话,这个不行,所以香港的网站,一龙一凤这些性工作者,会公布一些基本的资料,包括一些照片,这些照片一般照的比较性感,一些敏感的部位会打马赛克,即能达到宣传的目的,也不至于过分,他们可以在网站上发布信息,而且大部分都是真实的,发布信息之后,嫖客可以去找,这种是不违法的。如果是性工作者主动的,两人以上有组织有预谋的参与这活动是不允许的。[20:08:36]

      吴焱:现在内地去的比较多,内地去的性工作者,很多时候被警察抓,因为是不合法的,是违法的。他们的这种管理,性工作者很多,而且香港是个国际大都市,性这方面的交易事实上也确实是很多,包括他们的报纸,有一些报纸有封面版,可以登一些广告,在报纸上登的广告,不像在网站上那样有图片,都会以比较隐蔽的方式,比如说按摩,提供类似的服务,有的是按时间算的,有的地方标的是女子理发店,他们不是按理一次理发来算,而是按理发的长短来算,就是说他们这种性工作者还是比较多,他们性传播疾病相应的也比较多,不过因为社会体制的不同,他不违法,而且他们有固定的场所,他们的场所是公开的,管理起来相对来说也比较好办一点。在香港我们也见到很多专门为他们服务的机构,虽然说性的交易比较多,但事实上他们在性传播疾病方面的管理,包括常见的性病,包括艾滋病的管理,确实有一些地方做的还是很好的。我先说一下性病,香港居民如果得了性病的话,看病是不花钱的,香港的性病,都是由香港卫生署下面的社会卫生科管理,它主要的工作就是制定性病、麻风病、艾滋病这方面的管理。他们皮肤病这方面,如果是香港本地的居民,第一次看病的话是需要花100港币,相当于挂号费第二次以后就是60块钱,药基本上花钱是比较少的,他们药的费用,医生给你开了药之后,药的费用是按开药的总数来收的,不管药开了多长时间,他们都是这么收的。性病这方面,我刚才说了是免费的,但是免费的前提必须是香港的居民,非香港的居民怎么办?看性病方面一次是700港币,包括了挂号、用药这些,所以对性病这方面,对本地居民来说就很方便了,只要得的性病,也不用像皮肤病那样预约,香港很多人去就诊,是要预约的,得了性病就不用预约,去的之后看病就可以了。[20:13:41]

      吴焱:艾滋病方面,有很多人为他们服务,如果发现了HIV感染的病人,他们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转介,就是把这些病人介绍到别的地方去,香港比较有名几家医院,包括伊丽莎白,他们都有专门的门诊和病房对艾滋病病人进行诊断或治疗,所以从发现病人,到门诊治疗病人,到最后住院治疗病人,他们也是有一套比较完整的体系。香港这方面的管理,像这种政策,免费治疗的政策,其实在相当程度上让性病的传播得到了比较好的遏制,他们性病的治疗很正规,基本上按照香港本地性病治疗的方案,也会参照WHO、美国CDC的治疗方案,来参照这些方案进行治疗,他们的治疗都是很正规的,而且相对也比较简单,治疗的方案也都是用一些国际上很成熟的方案,有一些探索性的方案他们用的很少,比如说国内有的机构,像比较难治的性病,比如说尖锐湿疣不断的复发,国内的医疗机构就尝试不同的方法,总是想尽各种办法帮助病人解决问题,但是有些方法被证明效果不好,香港他们很少尝试这些,都是按照比较经典的、比较传统的方案进行治疗,他们性病的治疗免费,他们的花费也不是特别高。[20:16:31]

      吴焱:我们几乎没有见到因为性病长期在医院里待着输液的,他们就是用药,病人有时候也感觉效果不太好,长时间有类似的症状,但是尽管这样,香港医生治疗起来也还是基本上按照这个方案来,很少做一些花样进行治疗,这一点跟我们稍微有些区别。性别治疗,我们知道,除了治疗本人之外,还要治疗性伴,我们知道国内有一个原则,我们提倡,但是实际上做的不大好的,就是性伴通知,如果一个人得了性病的话,我们要通知他的性伴,起码让病人去做,就是让他的性伴来治疗,比如说丈夫得的病,要想办法通知妻子,这个通知也不是强制的,他们的做法就是要写一封转介信,医院开一个东西,类似于通知书这样的东西,告诉性伴,你的配偶得了什么病,建议你什么时候到什么地方去就诊,这个也是免费的,但是希望你来就诊。偶尔的时候,发现一个人可能有多个性伴,可能要写多个通知,但是病人提出这个要求要写多个,他会很乐意多提几张,这样可以让性病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得到合理的治疗,避免性病进一步的传播。有的时候医护人员给病人开具的通知书,病人回头就扔了,这也没办法,他们只是说能够做到的尽量会做,在病人下一次来就诊的时候,复查的时候,他们会询问,你的配偶、性伴是不是已经得到你得性病的情况了,他有没有进行治疗,有没有治疗,如果有什么地方治疗的,他们都会有密切的跟踪。如果没有,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原因,他们都会跟踪,这一点由于有足够的人力做这个事,所以这方面的工作做的非常好,病人的跟踪,包括性伴的跟踪,这一点做的非常好,这一点在国内可能很难,病人很多,医生、护士人手也不够,所以做不到有这么良好的服务。香港这方面,由于经验比较丰富,资源也比较丰富,所以能够做到比较好。做的好的一个好处,就是让性病尽可能短时间在局限的范围内控制住,不至于配偶感染了,或者是配偶、性伴和别人发生性关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传播,这样就起到了一个很大抑制性传播疾病的作用。[20:21:52]

      吴焱:第二个方面我想说一下安全套的使用和性病知识的教育,安全套在香港应该说是比较广泛的,因为香港本地的居民,即便内地去香港的居民,整个的文化层次还是可以,应该说不会特别的差,内地各个地方发展不平衡,在嫖客人群,或者是性工作者的人群里面,他们可能会有参差不齐的水平,性传播疾病知识的了解也是不一样的。但是在香港,他们人与人之间的差距相对比较小,对这些知识的掌握和了解也都差不多,包括对安全套使用的意识也都是差不多的,所以他们在性工作者的人群里面,安全套的使用率比较高,一方面是性工作者本身的意识,还有一方面是整个人群的教育。比如说我们去香港的时候做地铁,在其他的公共场所,就有一些广告,广告词就是要有一套,地铁很多地方都贴着,要有一套,这个套就是安全套,发生性行为的时候就非常鼓励用安全套,这种大力的宣传,包括电视、报纸、网络的宣传,包括一些商场的宣传,要有一套的意识,很多人自觉不自觉的都有,所以整个安全套的使用率比较高,另外他们性知识的教育很早就开始了,这方面早到有的学校,有的机构从小学生就开始做,比如说女生来月经的比较早,有可能是11、12岁,在小学的时候就来月经了,在更早的时候就开始进行性传播知识的教育,性的教育,包括安全套使用的教育,小学就开始做,初中、大学更是做的比较多了。正是因为有这种比较良好、比较系统的教育,他们整个人群的意识,和实际上性行为中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也都比较好。我们曾经和一些专家谈到怎么样对学生进行性教育的时候,他们也举了一些例子,他们以前一开始进行性教育的时候,他们也是放一段录像,一个女孩子和一个习惯的男生发生了性关系,发生的之后就怀孕了,就堕胎,大出血,通得很恐怖,最后教育的人就说,不要轻易的和别人发生性关系,否则的话你也有可能走上这条路。这个效果我们想象起来应该是可以的,因为她会害怕,事实上效果会怎么样呢?男生了这个录像的时候,他觉得这不是女生的事情吗,大出血,我也不会大出血,跟我有什么关系。女生看到了,她会想什么呢?大出血,那么倒楣,怎么会轮到我头上,我就采取保护措施,或者是在安全期的时候发生性关系,她理论上觉得,这事跟我没有什么关系。所以发现效果不好。怎么样才能让学生比较好的接受这些东西呢?学生很多对星座比较感兴趣,就通过做游戏的方式,比如说跟他们做游戏,或者是互动的交流,跟星座有关的游戏方式,不同星座的人有什么样的性格特点,有的人有冒险精神,有的人在性生活中就不用套,其实得性病的风险就比较高,就是把性传播疾病方面的知识,性的知识,和安全套的知识,包括艾滋病方面的知识,就全部融汇到这些方式里面,游戏、对话,融合到这些方式里面去了,这样交流起来就比较容易,男生和女生都觉得这和我是有关系的,让他明白这个事跟他有关系,他就会很专心的听你讲什么,而且游戏之后还会相互的交流,把这个当作一个话题,对这方面的知识就逐渐的掌握了,所以这方面的经验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20:29:31]

      吴焱:第三,性病和性行为是有关系的,性行为会涉及到一些人群,包括女性性工作者,男性同性恋人群,高危传播性病和艾滋病的人群,在这些人群里面,怎么样把这个工作做好,能够减少性病、艾滋病这些疾病的传播,香港方面他们也动了很多脑子,我觉得有一点特别值得我们学习,香港有很多非政府组织,这些组织他们各种不同的组织,他们有专门服务的特殊人群,比如说同性恋人群,有很多机构关注这些同性恋人群,香港我们就见过好几个,而且他们做的非常的深入、细致。举个例子,同性恋人群里面,他们有一个组织,同性恋里面,它有一种很特殊的,就是违法的,就是性派对,很多的在一起,通过交换性伴侣,这种方式传播艾滋病的风险很高,而且在这种团体里面,他们很多时候是不用套的,这种传播性病、艾滋病的风险很高,怎么样让这些人尽可能减少传播的风险,一般人是很难做进去的,你不知道什么样的人有性派对,什么样的地点,什么样的人,你干预不了。但是他们有专门的机构,能够对性派对的人干预。事实上在内地,都是非法的,别说你知道,比如说你知道这方面的信息,你真是去干预,发安全套,告诉他们要用安全套,而且你们要检测有没有性病、艾滋病,你这样的行为本身就有可能被当成你是不是性派对的参与者之一,有时候就说不清楚,国内暂时还没有办法接受这样的做法。我想说的是,他们这些工作真的是做的很好。我们在香港见到一些服务于女性性工作的团体,他们的工作也做的非常细致,他们的理念也非常好,就是性工作也是工作,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这样的话,性工作也是工作,因为它并没有侵犯别人的利益,甚至听到很新颖的说法,性行为、性交易是没有伤害者的行为,提供性服务的不是受害者,用金钱购买性服务的人,他也不是受害者,也不会向别人施加一些不应该采取的行为,所以是没有受害者的。研究性工作的机构,他们了解,真正在性工作者里面,纯粹是为了享受,为了挣钱的目的很少,大多数是被生活中的某种原因被逼的,他们说80%、90%以上的性工作者都是从内地去的,很多是结过婚的,甚至是离婚的,自己带着孩子的,都是有比较大的经济负担,她自己又要承担抚养孩子的义务,所以迫不得已,因为她也没有别的特长,只能靠自己的身体挣钱,她们的生活品质、风险也很高。比如说一龙一凤,内地的性工作者去了之后,就有抢劫的,嫖客不给钱,还把性工作者的钱抢了,甚至杀害,实际上也是高风险的行业,这些理念从人性的角度讲,很多地方还是有道理的。他们能够做到什么样的程度,为性工作者提供服务,比如说刚到香港去的性工作者,如果有专长的话,比如说按摩,如果会按摩,按什么穴位,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够让你达到放松的目的,而且自己也不会特别累,我自己尝试过给我自己的家人做过按摩,那是很累的,在提供按摩或者是其他服务的过程中,怎么样保护自己,比如说有的人会有一些疾病,你怎么样保护自己,对这些女性的性工作者提供服务,而且是帮助他们,比如说得了性病之后怎么办,这些性病有什么样的特点。还有,就是这些女性性工作者经常会问一个问题,就是安全套的使用,女性性工作者一般是愿意使用安全套的,但是经常遇到的问题,当自己要用安全套的时候,嫖客不愿意,甚至嫖客愿意加钱不用安全套,遇到这种情况,性工作者怎么样来处理,这都是有很多技巧的。你自己靠琢磨,很难,他们就会定期的组织这样的活动,专门为女性的性工作者提供服务,比如说有些人很有经验,就让很有经验的人告诉没有经验的人,都是用自己的力量。这样的话大家在这个团队里面都能够获得帮助,这是特别好的一种方式。它并不跟政府对着干,他是在可能的情况下,力所能及的帮助女性性工作者解决实际的问题,怎么样识别性病,如果你在提供性服务的时候,你怎么样发现对方可能有性病,或者是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这种教育、这种交流,女性性工作者提供性服务的时候,怎么样增加安全性,这些是非常好的。[20:40:29]

      吴焱:所以这些东西,我觉得也是供大家参考,有些东西起来比较人性化,起码是对特殊的团体,特殊的人群来说,还是在为他们考虑。在男性同性恋里面也有性工作者,他们有很多的NGO,也有专门针对男性里面提供性服务的人群,怎么样找到这些人,怎么样说服他们用安全套,如果让他们当成自己的家,大家听了就特别容易接受,而且有人教你怎么样说服对方用安全套,这样又不影响自己的工作,又可以很好的保护自己。派发安全套的人,给他们性知识,宣传手册的时候,一般都能够建立很好的关系,这样你说服他使用安全套,他们也很愿意接受,这样做的效果也确实比较好。但是这有个前提,必须得有专门的人做,而且得有专门的机构支持,香港有很多热心的团体,还有普通的社会人士也会捐助这些事。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简单的给大家介绍这些,今后如果有机会,还有一些更多的机会和大家分享。[20:44:41]

      主持人:健康  尊敬的吴医生,新年好!我之前有过一次高危行为,在高危后的5个月时间前后7次到你们地坛医院进行检测,最后一次是高危后的22周(马打满算5个月),请问吴大夫,我可以排除了吗?还需要进行CD4,或者载量检测吗?最后一个问题,地坛是不是快速金标和四代酶联一起使用来检测的呢?非常感谢你的回答,祝你身体健康!
      吴焱:五个月可以完全排除,CD4的检测,很多人会比较低,前一段时间有一个病人,在我们这里一周以内测了三次CD4,第一次比较高,第二次就是500多,第三次400,实际上是感冒了,可以排除。[20:46:39]

      主持人:害怕HIV  吴教授,我已经做了102天的发光法检测,可是还是害怕,请问吴教授,你会建议什么情况做了抗体阴性的人再做个病毒载量呢?某传染病医院出过一个4个月才转的感染者,我去咨询医生,说是那时候用3代试剂,现在都四代了,叫我放心,还说我做的发光法很先进,可以提前很多,请问吴教授的看法,现在特怕!
      吴焱:发光法应该也是很好的方法,你做102天的检测,超过三个月,这个是可以排除HIV感染的,你刚才问的问题什么时候建议做病毒载量,一般不太推荐做,为什么呢? 不是因为不好,而是太贵,有一些国产试剂几百块钱也能做,但是比较好的试剂是1200、1300,而且出报告的时间也比较长,如果你要等的话,快速的检测,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出报告,所以病毒载量很多方面受到影响和局限。载量是只做一型,抗体是一型、二型都做,所以准确性也不如抗体高,所以不能通过载量判断有没有HIV感染,但是载量也有用处,尤其是在早期,目前很多HIV感染的病人,他们早期测的时候就会发现载量是很高的,反过来推,如果一个人载量很高,又在最近的时间内有过高危行为,有可能预示着是一个HIV感染,或者是近期,HIV感染的状态,那么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了解病情的发展阶段。根据这个特点,如果是载量很高,而且短时间内有比较明显的变化,可以早期来发现HIV感染,根据科学研究发现,基本上两周以后,大部分的病人都可以测到病毒载量是阳性的,所以在早期的时候,还没有在窗口期的时候,通过载量来判断,还是有价值的,但是贵,一般不推荐。但是很多网友着急,一有高危行为就想早点排除,这个时候,很多人事实上会在早期除了抗体以外,也做一些病毒载量的检测,在经济情况许可的条件下,做病毒载量还是可以的,如果病毒载量和抗体都是硬性,就可以更确切的排除HIV的感染。你这种情况,超过三个月的抗体检测,即便不是四代,三代也可以排除了。前段时间在我的个人网站上,说他感染了,说他阳性,也没有什么地方做的,我让他提供证据,他也没有提供出来,所以只是网上流传,这种确切的病例,我现在还没有碰到,抗体阴性超过三个月都可以排除。[20:52:08]

      主持人:hh 听说南通还是上海有个同性恋几年抗体检查没有问题,后来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发生性关系,可近年他出现了症状,传染病医院做了病毒载量,结果,抗体还是阴性但是病毒阳性,结果病人很快发病,,你们追踪过这样的病历没有,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他抗体一直阴性而结果还是感染,他肯定不是窗口期,除了这个病人全国还有多少这样的病人。
      吴焱:这个病例我不知道,你可以发给我,我会关注这个事。[20:53:17]

      主持人:追求完美  吴教授:晚上好!我的行为如下:小姐给我服务之前没有洗手,我有包皮过长。小姐用手打开我的包皮,直接抚摸我的龟头(抚摸时间大约5分钟,此时是无套行为),当时我有包皮龟头炎,包皮里和龟头上还有炎性分泌物,由于紧张生殖器没有勃起,然后自己带好阴茎套,在小姐的外阴轻轻的摩擦了两下,没有插入小姐的YD里,就在阴茎套里射精了,事后取下阴茎套,把自己的包皮复回原位(包住龟头),没有清洗就回家了。身体一直健康的我,在这次行为后的1~3周里出现了类似HIV急性期症状:鼻塞 颌下淋巴结肿大 腹泻 皮疹 颈部肌肉酸痛等,无发烧现象。以前为此次行为咨询过您,您说:我的行为不会感染HIV。但是我高危后的症状还是让我放不下心中的疑惑和恐惧。敬请吴教授分析: 1:如果小姐手上有上位客人留下的残留病毒,我的行为有可能感染HIV吗? 2:如果阴茎套有肉眼看不到的破损,我接触到小姐的外阴,有可能感染HIV吗?需要检测吗? 3:如果这次行为接触到少量的HIV病毒,病毒能不能在我包皮残留的精液里繁殖后而进入我破损的龟头粘膜感染HIV呢?敬请您分开回复我的问题,谢谢您!以解我的后顾之忧。
      吴焱:这种行为本身时间比较短,如果是有包皮龟头炎,有分泌物的时候,皮肤黏膜的通透性会增加,但是这种风险还是很低的,即便手上真的有病毒,病毒在比较干燥的环境里面存活的时间不会很长,而且服务的时候,有的时候会用润滑或者是油性的东西,这样就更利于把小姐的手和皮肤黏膜隔离开来,这种风险很低。你事后出现了一些症状,很多人都是喜欢把症状当做感染HIV很重要的征像,其实不是,很多人所谓的症状都是感染之后,再回头去想才知道有什么症状,很少有人在感染HIV过后很快通过症状发现自己得HIV,检查证实了自己的判断,很少,大多数的人都是在无意之间,症状没什么特点,都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现的。如果你有很多症状,按我的一句话,症状越多的,越复杂的,持续时间越长的,越不是HIV感染。[20:58:36]

      主持人:sfesf  吴大夫 你好我前天在CDC抽血后来用了他们厕所的药皂洗了下胳膊好像碰到了我的伤口 这样会感染吗 我在网上查 说药皂 可以杀死HIV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HIV会不会在药皂上生存呀 那里是CDC的公共厕所 我感觉挺危险的 好多艾滋病人去那里拿药
      吴焱:我觉得你过于紧张了,通过药皂的使用就传染HIV,这个我还真不相信,你想大家有洗手的习惯,一般都是先洗手,起码弄湿了以后才去拿香皂,香皂会在手上搓,又洗,你手上最多就是一些汗液而已,汗液里面几乎查不到HIV的病毒,即便前面他个人是感染者,通过手把病毒传染到药皂上,你又洗,你手上有伤口,你传染了,这个概率太低了,完全不用考虑。一般如果在公共场所,建议你洗手的时候,先把香皂冲一下,然后再抹在自己的手上,就里前面说的这个问题,我认为完全不具备感染的可能。[21:01:04]

      主持人:1 请问吴医生,生殖器疱疹快2年了,没有任何症状能不能排除?以前没有生殖器疱疹。还有一点就是我腹股沟淋巴结两边各有一个小球能摸到,大约比黄豆大点,是一直都有,会不会是淋巴结肿大呢,会不会是生殖器疱疹症状?生殖器疱疹淋巴结肿大是持续性的吗?我有脚气,会不会是脚气造成的?
      吴焱:是能够排除HIV吗,我不太清楚,腹股沟两侧淋巴结,生殖器疱疹初发或复发的时候淋巴结可以肿大,如果其中一侧有可能是单侧的,这种不会持续很长时间,生殖器疱疹以后,局部的溃疡好了,它也可以恢复,不会持续很长的时间,生殖器疱疹作为一种性病,不要认为有了生殖器疱疹就感染HIV了,这是没道理的。[21:02:51]

      主持人: 大家一起阴到底 吴教授您好,我身上有个小疖子,对方的阴道分泌物沾到我的疖子上了,我当时就用纸巾擦了,但是擦的太用力有点疼,但是纸巾上没有血迹,我的行为危险吗?如果有少量组织液渗出,危险吗?纸巾上没看到明显血迹。用检测吗?
      吴焱:纸巾擦的是你自己的疖子,纸巾上不可能有病毒,也不可能有分泌物,如果有分泌物的话很快就湿了,所以没有问题,不会感染。[21:03:49]

      主持人:改正  吴大夫您好,请您一定要回答我,我不想把病传给他人。我在去年9月30号酒后去酒店。在高危后第8天,22天,42天,64天,84天检测了hiv,都是阴;在高危后第80天,检测了梅毒。两项阴;我想问下,我是否排除了hiv和梅毒的感染。重点还有个问题是:我还要检测什么由嫖妓而传染的性病?我就是害怕自己得了什么性病,但我又不知道检测,传染给了别人。
      吴焱:HIV和梅毒都是超过80天,都是阴性,就不用担心的。至于其他的性病,如果没有采取保护措施,对方阴道分泌物如果比较多,又有味,这种情况应该去做一些其他的检查,目前性病的检查里面,只能说查一个排除一个,不能说查一个排除另外一个,那是不可能的。我认为一般来说,只要是采取有保护的性行为,感染艾滋病的风险都不太高。[21:05:36]

      主持人:一直阴  吴老师您好,我12月6号和10号分别和两个网上认识的女孩发生了关系,一个是大学生,一个是白领。全程带套,会不会我手上有倒刺破了虽然当时过了好几个小时了肯定不是新鲜伤口了但仍然有危险。。会不会我手上沾有分泌物的时候戴套有一点碰到YJ上。。会不会我刷牙经常有点出血虽然漱口了又等了一会儿深吻但会不会也有关系。。。尤其担心第一个 就是手伸入对方体内沾到分泌物,没有感觉到手指有破溃但可能之前半天时间会有撕破的小倒刺
      吴焱:倒刺的问题很多人问,超过几个小时,破口都会凝血,就相当于在一定程度上把皮肤破损的地方封闭了,再接触病毒也不太容易进去。如果你说分泌物里浓度很高,也有可能,但是我相信这种情况几乎不会发生,不会考虑倒刺的问题。[21:07:35]

      主持人:有高危行为  吴教授您好,我想请问一下,窗口期的急性感染是不是一定会发烧啊?
      吴焱:发烧的原因很多,你怎么解释,用哪一个解释,发烧和HIV感染没有必要的联系。[21:09:34]

    主持人:反恐精英  吴医生你好~!我是酒后和小姐DTKJ DTXJ的~!事后想检测一下套子有没有 破就用水灌进去~!发现非龟头位置有个洞在碰水~!小姐说我的精液还在里面的而且洞的位置在龟头之上的~!我这情况用检测么??麻烦了~!
      吴焱:几乎是没有感染的可能性。
      主持人:过儿在线 吴医生,我想问一下,咱们地坛检测HIV是用酶联4代加金标快速法么,还是只是酶联4代?感谢
      吴焱:只是四代酶联,我们不会单独出一个快速检测的报告,实际上我们只做四代酶联。
      主持人:1 我刚才的问题试问吴大夫能不能排除生殖器疱疹
      吴焱:一旦有感染,往往有表现,在一定时间之内会比较频繁,随着病毒的减弱,它会越来越好,这时候我们可以认为是临床痊愈了,但是能不能说就没事了,还真不敢说,因为病毒还在,从病源学的角度来说还有病毒的感染,如果没有症状,持续时间很长,也可以认为你现在没有生殖器疱疹,只是病毒感染而已。如果持续的时间更长,观察的时间更长,一直没有症状,也一直没有水泡,没有表浅的溃疡,也没有其他可能跟生殖器疱疹相似的症状,比如说丘疹,细的裂纹,什么都没有,就可以排除。[21:13:00]

      主持人:改正 主持人,在hiv资料里,说过三个月排除,但还有个补充说明就是先天免疫不足,或在窗口期做过大型手术,中间吃过阻断药物,就有可能延迟窗口期。那么我想问下,我如何自我判断我是否先天免疫不足的人呢?
      吴焱:如果现在年龄比较大,身体没什么特别的不舒服,没有别的什么症状,经常发烧,没有运动和特别劳累,那就没关系。先天基因缺陷在早期就有很严重的症状,活不了太长的时间。[21:14:32]

      主持人:过儿在线  大夫你好,我有一个朋友,20周发光法为阴,2个月梅毒为阴,请问可以放心了么,感谢
      吴焱:可以排除了。[21:14:50]

      主持人:红丝带  吴教授:您好!我是一名刚参加的红丝带志愿者,关于无套被动手淫(包括小姐用手摩擦龟头粘膜)的问题,我咨询过李在村教授,他说:没有感染HIV的可能。即使小姐手上有上位客人(hiv携带者)的残留体液,也不会感染HIV,除非小姐手上有伤口出血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感染HIV。你认为这种说法,对吗?谢谢您分析。感谢你无私的奉献
      吴焱:我同意这个观点,因为光是手的接触,手上很难有病毒,光是手上的汗液,几乎查不到病毒,有可能查到抗体,但是查不到病毒,一般的手,只要没有破口接触,不会有事,但是也有特殊的情况,就是破了流血,但实际上这种情况感染的可能性也有,如果手上流血了,一般人的本能是可以处理的,不会一直流着血,怎么可能一边给你做服务的时候一边流血呢!有残留的血迹,那个量很难构成感染。[21:16:49]

      主持人:恐慌之中  主持人,吴教授你好,我想问怎么才知道自己的免疫力没有问题呢?是要去检测T淋巴细胞亚群吗?或者去做病毒载量吗?我本身是一年到晚也就一次感冒左右的体质,不过肠胃不太好,高危后到现在刚好31天了也没有什么淋巴结肿大,高位一周半左右有腹泻,快3周了现在吃胃药好些了,25天的时候去医院测了次发光法,阴性,28号的时候艾康阴了,主要问题是我们怎么知道免疫力和病毒载量的问题呢?免疫力影响窗口期吗?
      吴焱:免疫力肯定影响窗口期,怎么样知道自己免疫力有问题,可以做检测,主要是一些免疫指标,包括血液里的淋巴细胞,CD4、CD8,还有白介素,肿瘤坏死因子,其他干扰素的指标,体内的细胞因子也是反映免疫力的水平,还包括抗体的检测,有的很长时间产生不了抗体,这都是有可能的,但是只要你生活很正常,我就不认为你有免疫的缺陷,尤其是先天免疫缺陷。只要没有很怪的疾病,比如说自身免疫系统的问题,或者是干燥综合症,没有免疫系统的问题,一般免疫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查的话,免疫指标有可能低于正常,很多人查的免疫力都有可能低于正常,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有疾病,或者是有HIV感染,这个完全不能划等号,我刚才说了前面那个病人一周以后连续做好几次,我们医院还有一个职工,很严重的感冒,查免疫力,CD4才200多,实际上人家没有HIV的问题,所以不能通过免疫力判断感染不感染,这是特别不可靠的指标,目前跟HIV相关的检查,一个是抗体,一个是载量,CD4细胞,免疫功能检测,最不可靠的就是免疫功能的检测。[21:20:52]

      主持人: 反恐精英  你们辛苦了~!我的问题怎么没有很全的记录下来呢~!刚才吴教授说要看套子烂洞的位置后面的话就卡了~!我没听见啊~!
      吴焱:我刚才理解你的意思,如果自然状态,安全套用的时候,总是有一段卷曲的,离龟头的前端很远,虽然有破,但是用的时候是卷在里面的,实际上没有影响。而且你要射精的话,还是在前端包绕的。如果说你不在龟头之上,而是在包头之上,风险会增加一点,但是一般裂口会很小,如果很大的话,摩擦的过程中会越来越大,你很容易发现,很小的话不会有这种问题。[21:22:37]

      主持人:cklnvcx  吴教授你好我是刚刚问那个 药皂传染的人 我想再问下 我当时并没有用水冲洗药皂 我只是用另一只手 抹了2下药皂 然后洗了下胳膊上伤口附近这样是不是就有风险了呢??? 是不是不清洗药皂 会有病毒残留在上面 呢?
      吴焱:即便是病毒残留,也没有风险,因为药皂抹了之后,也不能一直残留,洗几十秒钟,水就冲掉了,病毒还来不及到你身体里,怎么可能导致HIV感染,没有道理。[21:23:33]

      主持人:红丝带  如果小姐手上有上位客人残留的体液,体液中的HIV病毒在手上多长时间死亡呢?这样情况真的不会感染吗?
      吴焱:我再说明一下,手上的接触不会感染,多长时间能够消失,病毒死亡,长的也就是几个小时,短的可以很快,甚至有人认为几分钟就死掉了,病毒不能单独生存,必须在一定体液、血液的情况下才可以生存,所以说不用担心。[21:24:33]

      主持人:大家一起阴到底 我也想补充一点,主持人看时间是否允许吧,就是我的疖子碰到对方阴到分泌物有危险吗?如果疖子有少量组织液渗出但是没有明显血迹危险吗?谢谢
      吴焱:有组织液渗出,说明你还是破的,但是纸上,这个纸能够残留多少液体,如果残留液体,纸巾就湿了,很容易就破了,会很容易的感觉到,而且一般人的反应,有湿的地方,即便用纸巾擦,也会拿干的擦,不会拿湿的擦。[21:25:38]

      主持人:改正  就今天的话题,我想再问一个问题:在高危后第三天,检测了人乳头瘤病毒,化验单上有好多数字,阴;单纯疱疹病毒,I,II都是阴,霉菌,未发现;我想问下可以排除由这些病毒引起的性病感染吗?84天,没有严格意义的90天,hiv快速检测,阴,可排除吗?80天梅毒检测两项,阴,可以排除梅毒感染吗?
      吴焱:不能。时间太短了,疱疹和HPV的感染,病毒在皮肤表面繁殖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HPV的病毒有一些基因芯片的方法检测,准确性也是挺高的,但是疱疹病毒我不知道怎么样检查,查抗体还根本没有出来,病毒培养除非是也泡,即便有泡,培养率也很低,你什么都没有,你怎么查呢![21:26:46]

      主持人:有高危行为  吴老师您好,请问18天检测阴,有意义么?
      吴焱:有意义,大部分都可以排除的。
      主持人:linqian  吴老师您好!主持人您好!我想问一下,我和网友深吻,如果当时我们两个人都有牙龈炎的话,他确定出血,我不知道自己当时是否牙龈出血,有传染可能吗?谢谢吴老师!谢谢主持人!
      吴焱:即便一方有出血,只要另外一方是完整的,血液也很难进入皮肤黏膜,也很难感染。[21:27:30]

      主持人:有高危行为  吴教授您好,是不是所有的感染者都会出现急性感染症状,如果不是,比例是多少?急性症状一般是高危多久以后出现,一般维持多长时间,大腿及腰部肌肉酸疼是典型的症状么?
      吴焱:急性感染的病例会出现各种不同的表现,每一种表现发生的概率也不同,最常见的是发烧,最高的有80%,但是大多数人认为,概率有50%、60%左右,所以这个症状也可能是什么样都有,淋巴结肿大、皮疹、肌肉关节酸痛,体重下降这些因人而异,出现的时间大概是在两三周开始,是在接触以后两三周左右出现症状,这个时候血液里的病毒量比较多,开始有病毒血症了,发烧或其他原因是因为病毒在体内大量复制产生的,持续多久,持续大概几周的时间,一般持续两三周,或者是几天,持续时间长的比较少见,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在两三周以内,症状没有什么特点,出现的也比较隐蔽,消失的也比较隐蔽,所以很难被发现,所以即便是有症状,我们也不能够单纯靠症状来判断是不是HIV感染,一定要做HIV抗体的检测。[21:30:09]

      主持人:网民朋友,今天的直播就要结束了,谢谢吴焱老师,各位网民朋友们晚安。[21:30:27]

 


0